close

 

免疫媽媽的心路歷程

孕初期13週前

穆穆是我盼了多年的孩子

這一路走來真的很多血淚史

但不能說自己有多辛苦

畢竟這是自己的選擇

自己一直期待當個好媽媽

能有個像我又像老公的寶寶

 

很多人在驗到二條線的時候

或是聽到心跳的時候都會喜極而泣

這些我也都體會過,但到最後已學習淡定

因為後面還有很多關卡

一開始還是不要把喜悅表現出來

以免後面的失望淹沒自己

 

穆穆真的很棒很爭氣

一路的關卡都沒讓媽媽失望

反而是媽媽因為自己身體的免疫問題

擔心影響到他的發展

為了你的健康跟平安

媽媽什麼痛苦都可以忍耐

是男是女真的都好

謝謝你願意來當我的寶貝

  

 

免疫這東西真的很奇妙

不生小孩,也許你還可以跟他和平共處

但如果想要懷孕,真的就是一大挑戰

  

 

懷孕初期住院三次

要打免疫球蛋白ivig來降低全身的發炎狀況

一次需要打8瓶,晚上在入院即可

不過因為本身睡眠品質很差

導致住院也都沒睡好,單人房也排不到

這三次都是住在台安醫院的雙人房

 

 

第一次入院前,自己突然拉肚子

不誇張,那晚我至少跑廁所20幾次

感覺根本無法睡,還要推著點滴衝來衝去

第二次隔壁剛好沒人入住

至少可以稍微安靜一些

雖然依舊睡不習慣,但還能好好地出院

  

第三次到了隔天早上,覺得大腿癢癢的

聽說極少的人有可能引發蕁麻疹

沒錯,我就是那極少的人

全身都好熱好癢,有次會議中還差點暈倒

就這樣靠吃藥持續了快一個月

終於讓我告別了蕁麻疹

 

邁向第十週除了那令人厭世的孕吐

發現體重越來越瘦,加上心跳常常好快

原來是懷孕引發了甲亢......

又是一個新的挑戰,回診免疫後又增加新藥

propylthiouracil僕樂彼這款藥吃起來很苦

而且醫生說體重會回升的很快

要我注意體重來調整藥量

果然算是很有效果,大概服藥一個月

抽血數據終於恢復了,好險也沒變成甲低

體重也真的就越來越重了XD

 

說到孕吐真的是人間地獄

真的是從7週吐到17週多,隨時隨地都可以吐

只是上班午休去買午餐,在路旁水溝蓋也能吐上一場

車上也要隨身攜帶塑膠袋

停車樓層要是太下面,停好車後也馬上吐

東西也吃不太下,吃了也是都是給馬桶

真的就是一天至少要吐3-4次

而且頭痛到爆炸,只能逼自己早點入睡來淡忘

不過有一說是這樣表示寶寶抓很緊

嗯~你好我就好,吐就吐吧!!

 

就這樣過著很不像人的日子

這期間很多東西都吃不下去

口味也都全改變,孕前超愛的食材一瞬間都不愛

尤其是看到魚跟雞,蛋還有蔥都很不行

勉強可以進食一些水果

一開始有吃過蘋果、葡萄、芭樂

鳳梨、百香果、奇異果

但都維持不久,一種水果最多一週就不想吃了

只有草莓算是最久的,中期還加入了一些橘子跟番茄

  

 

 

網路上流傳的止吐秘方跟B6

對我來說都沒有效果或是不持久

加上我也不能吃冰的,所以冰品不敢嘗試

酸梅也只有對剛吐的那一週有用

氣泡水對脹氣倒是蠻有用

至少可以讓你把氣嗝出來

因此去好市多買了好幾箱的氣泡水

有一陣子也喜歡金檸檬

但後來意外發現其實他算是果汁了

這樣熱量會太高,就不敢再喝了

 

平常的飲食也要很注意

太營養的牛不能吃麩質也要避開

初期都只能吃些水煮清淡的食物

 

  

    

  

 

一路吐到快17週,後來終於不會真吐

但還是會反胃跟頭痛

好在醫生開了一款止吐藥對我來說很有效

睡前吃一顆,我就可以撐到隔天晚上

而且對孕婦來說是安全的藥

至少能像個人樣去上班

 

11週的某天假日早晨

準備打肝素的前夕,突然覺得眼前一片黑

就真的暈到了,把我老公給嚇壞了

再把我叫醒後,馬上送我去急診

好險寶寶很平安,我們才能安心

因為我天生就是低血壓

所以醫生要我特別注意

像是起床後先坐個五分鐘再下床

任何動作都要放慢速度

不然暈倒太久,寶寶會有缺氧的問題

這也太嚇人了!!!

後來馬上買了一台血壓機

雖然早晚量一樣是很低

但也練習著放慢速度了

畢竟任何事情都要以寶寶為主

  

 

以前從沒想過自己會跟免疫扯上關係

最多只覺得感冒都很久才好

連續幾年的健康檢查,白血球都超低

只以為是自己抵抗力很低,身體比較虛

直到備孕第三年才知道原來我有免疫問題

免疫會把寶寶當外來物攻擊

是該有多麼傷心呢!!

c378a0ed2f0eaf25b31b623358ad5101f_43905797_200823_0033


 

初期有朋友好心提醒我

備孕多年是否要去檢查免疫

我就立刻衝去找看

醫生說因為我沒有什麼症狀

所以必須自費抽血,我也立刻就答應了

只希望能排除所有不確定的因子

結果我還真的有一項異常紅字

ANA抗核抗體 1:1280

醫生說大概80%我有紅斑性狼倉

可能因為小時候花系列看太多

一聽到這病就覺得治不好,馬上淚崩了!!!

 

醫生要我有心理準備

會再幫我抽一些細項來確認

這次的就可以用健保給付了

抱著忐忑不安的心情等待下次回診

好險其他的細項都正常

所以雖然是有異常,但目前尚未有確診的病症

只是對於懷孕還是會有問題

 

免疫的疾病其實有很多

像是乾燥症、紅斑性狼倉、類風濕性關節炎、多發性硬化症、橋本氏甲狀腺炎

而且女性發生比例較男性高

女孩真苦命尤其是想生寶寶的媽媽

不過當然也不是人人都會遇到

像我平常也不覺得身體有特別異常的問題

就只有白血球很低感冒一次要拖很久才會好

不過既然發現了問題,就好好面對他

總是能有解決辦法的

最怕就你一直疑惑"為什麼會是你"

這樣只會耽誤治療時間喔!!

c378a0ed2f0eaf25b31b623358ad5101f_43905797_200823_0031

後續就開始我的免疫用藥人生

吃藥吃到很厭世,回診也回到很憂愁

但是經歷了這些辛酸血淚的日子

能夠擁有穆穆,是人生最大的收穫

 

蒼寧是一種免疫用藥

一開始吃就有點過敏皮膚癢

但忍一忍也就過去了

後面就是會嘴唇發黑跟落髮

長期吃也要去檢查視力

不過能得到寶寶,什麼都是要吃的

 

伯基就是阿斯匹靈,不知不覺也吃了三年多

身體比較沒有特別的不適感

 

類固醇也是默默吃了好幾年

這個會讓臉有點腫,好再有逐漸降低藥量

也不至於到不能見人

 

肝素是抗凝血的針劑

這針劑蠻刺激的,所以真的好痛

打不對位置,要是打到血管,馬上就會瘀青

  

 

孕期持續一天一針,甚至中間DD血栓飆高到2.56

還打到一天二針,孕期一路都打不能停

很怕擠帶血流不好,會影響到穆穆

只能持續地過關斬將,往下一週期邁進

  

 

 

魚姬的FB粉絲團也有許多有趣的人事物

不定期也有抽獎活動

快加入和我一起懶散美吧!!

❤️歡迎追蹤我的IG & blog

IG ➡️ https://www.instagram.com/yuji184/

Blog ➡️ http://jeannie0220.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霸王魚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